前幾天跟勞工處的顧問會面諮詢,打算問他一些開店的問題,並請他幫我看一下寫好的BP,下午四點到自由路的勞工處時,發現去約談的創業者也不少呢!!!

這次幫我排的顧問,是在南投幫我們上課的老師,是一位開會計師事務所的老闆~~其實我對於店面租金這部分,一直有疑惑~~所以打算去聽聽顧問的意見~~

一直覺得一個月三萬五,五萬五的租金太高,而老師的看法是,他覺得租金不能看絕對金額,要看相對金額,正常來說,租金是營業收入的10%,也就是說,租金三萬五,一個月的營收要做到35萬,他舉了一個例子,他一個客戶在一中街的巷子開服飾店,一個月的租金六萬塊~~我問:『那他一個月不就要做60萬?!』他說:『人家就可以做到60萬阿!!!』其實重點就是....今天一個月三萬五租金的店面所在的商圈,能不能做到一個月35萬的營收,應該是以這個觀點去找店面,才是正確的.....

BP要提供預估第一年的損益表,我那天就跟顧問說:『算出來的淨利,比我在TWM的年薪還低耶!!!顧問說:『創業是永續投資,要看長期的,一開始甚至會虧損,當然會比妳在TWM的年薪低~~要比應該要拿創業兩年後的年薪,跟妳在TWM兩年後的年薪比,這就是為甚麼會有很多人想創業.....』當下我覺得顧問說的真的很有道理喔!!!很多人都短視近利,覺得剛創業,每年的收入甚至比不上現在上班的年薪,問題是....兩年後在公司的調薪幅度會是多少呢?! 2%?! 5%?!還是0%呢?!當然得看公司的獲利狀況,問題是之前在TWM,稅後淨利率30%的公司,去年的調薪幅度可是0%耶!!!只能說,在公司上班,賺的永遠都到老闆的口袋裡,自己領的永遠是微薄的薪水,也是因為這樣,才會有這麼多人想創業吧~~只是創業的風險也不小,要自負盈虧,當財務周轉不過來時,就會倒閉,之前跟小姑姑說:『在公司上班,員工永遠被老闆壓榨~~』她回了我一句:『當員工被公司壓榨,當老闆就會被錢壓榨......』還蠻有道理的呢!!!呵呵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A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