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去年十二月開始,陸陸續續參加一些面試,以下是幾次面試的心得~~

第一家是德X海運,位於敦化北路上,是香港的上市公司,營運還不錯,只要有賺錢的公司,通常薪資福利都不會太差.....

第一次是先筆試,接著跟HR面談,筆試考了中英打字(我懷疑她要找的應該是打字小姐吧......),EXCEL的一些基本技能,ex. 排序、等級....由於有一些很少用,所以我有些是看Windows的說明才完成......那次跟HR面談,其實聽起來福利普通,年終平均2~4個月,中秋0.25個月,端午0.25個月,談完後過了一個禮拜,又通知我複試......

公司跟我約4pm複試,我大約三點多就到了,當時HR小姐說,財務主管在開會,要我等一下,拿了兩本雜誌給我看,又倒了一杯熱茶給我,半個多小時我就把茶喝完,兩本雜誌翻完,四點十幾分了,還完全沒動靜.....我已經打了幾百個哈欠了.....當時真想趴下來睡覺.....等到4:45pm,HR小姐才帶我到財務主管的辦公室,其實這時我已經有點小不爽了.....因為我等了整整一個小時,不就還好我接下來沒排面試,不然時間不都被卡死了.....而這位財務主管是一位很有氣質的美女,不過.....她完全不覺得讓我等那麼久是一件不好意思的事,一開口說話就直接進入主題,讓我自我介紹,然後她問了一句讓我相當不舒服的話:『妳覺得妳對我們公司能有甚麼貢獻?』我回答:『AP及成本我都做過,所以要做這些會計帳應該沒甚麼問題.....』然後她看到我開的薪水,又問:『這是妳在TWM的月薪?』我說:『是阿....不過TWM的年薪是18~20個月.....』她問:『是全薪還是底薪?』我回:『TWM的薪資只有拆薪資跟伙食費,沒有所謂的底薪.....』我想當時我講完這些話,這個財務主管應該也覺得我很機車吧.....哈哈~~

另一次是去外商XM公司面試,XM位於敦化南路上,這裡的環境很不錯,裡面的裝潢擺設就真的很外商,當然也擺了公司的產品,兩位主管來的時間很準時,可能有遲到一兩分鐘吧......不過她們相當客氣,一來就先說不好意思讓我等這麼久,當然聊得過程也還算愉快,不過我發現幾次面試的經驗.....就是她們很喜歡問TWM的情況,其實問了之後,我得到的結論是,外商的薪資福利也許比一般local公司好,不過畢竟沒辦法跟TWM比.......XM公司由於是知名外商,所以在104的應徵分析可以看出,有相當優秀的人才投履歷,ex. CFA, CIA, AICPA, 還有高考會計師.....,不過XM的這個缺已經掛很久了,現在還掛著呢.......

之前有準備公營銀行的考試,台銀的筆試差0.8分,所以沒有口試機會,土銀的筆試成績有過,而且比最低分數高蠻多的,所以我本來還以為可以去土銀呢.....沒想到......

由於現在的銀行考試,幾乎都委託金融研訓院辦理,所以主試官跟口試官也是金融研訓院的人,而非銀行派來的,一個人的口試時間只有十分鐘,那天有一個主考官,兩個口試官,主考官是一位頭髮灰白的先生,相當和藹可親,當我自我介紹完,其中一個男的口試官開始問我問題,這個口試官相當機車,他說:『妳說妳對銀行有興趣,可是妳一張銀行證照都沒有考,其他的面試者都相當年輕,而且幾乎在就學期間就考了十張證照.....』,其實他這些話已經隱含人身攻擊,這時我開始覺得不爽了.....我說:『當然是進銀行才考囉,進銀行以後看需要甚麼證照再考,怎麼可能考一堆證照在那裏等?!』我又說:『就像進銀行的話考CFA比考CPA有用吧....』他說:『那也不一定....』這時我的心裡就很想嗆他:『"那也不一定"的機率是10%,20%還是50%?』小萍說我要是當時這樣嗆他,應該就比他還機車吧!!!哈哈~~

然後那個機車的口試官又說:『就我所知,TWM很賺錢,薪資福利很好,到土銀當櫃員的話,年薪可能沒辦法跟TWM比.....』我說:『TWM的年薪雖然高,可是要算我的工作時數阿....年薪除以工作時數,我的時薪可是很低的....而且土銀工作穩定阿.....』

然後那個討人厭的口試官,就一直執著在我沒有證照這件事.....我也當場嗆他:『所以沒有銀行證照,就不能考銀行嗎?』當然以上所有講話的口氣都是相當平和的,就是用平和的口氣講出尖酸刻薄的話拉....哈哈~~這時主考官出來緩頰了.....主考官說:『口試官的意思是....其他面試者都有證照,妳一張都沒有,這樣競爭力會比較弱.....沒有說不能考銀行.....』果然薑是老的辣,這樣說話聽起來就舒服多了,只能說那位口試官的修養差吧....如果因為沒有證照不想錄取,也沒必要講這些話呀.....不過也別以為我會呆呆的在那裏讓他羞辱....當然是當場嗆回去囉~~呵呵~~

最後一次面試就是目前工作的外商公司,財務主管人很和善,面談時她也很坦白的說,外商公司不太可能可以養老,只要想說這個工作是否能成為下一個工作的跳板......她也問我說,我會不會care title?因為這個工作只掛accountant,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title不好聽.....我也很坦白的跟她說:『我不care title,只care我每個月實領的薪水』.....這樣會不會太直接了?!就像兩萬塊錢的董事長跟十萬塊錢的工友,不也是會挑十萬塊錢的工友嗎??呵呵~~只能說找工作是看緣份,因為雖然沒去成銀行,不過我現在待的外商公司,薪資可比土銀好很多呢....而且是我喜歡的精品業....只能說這都是命唄~~呵呵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A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