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上來更新blog了~~最近除了忙著看韓劇,工作也蠻忙的,新工作慢慢上手了,終於可以來寫一下這次找工作的幾次面試經驗~~呵呵~~

為什麼會換工作呢??原因不外乎是工作不開心,或因為錢.....前一家公司是精品業,本來還過得蠻開心的,平常可以到櫃上看漂亮的包包,或這一季的衣服新款;雖然我們是office的人員,不過當品牌有新一季的包款或衣服,還是可以跟店上的人員一起參加product training,了解這個品牌最新的產品,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工作,在自己業務範圍之餘,還可以增加對商品方面的了解(其實是因為我喜歡精品拉~~哈哈~~)

而外商公司最重視的耶誕節,我們則會在小酒館包場辦X'mas party,當天一定會有個主題,大家那天都會打扮得很漂亮,吃吃喝喝,抽獎的獎品則是品牌的包包,當然每個人還會有耶誕禮物,耶誕禮物則是從法國總部寄來的,我之前拿到的,就是當季店上在賣的皮夾,總之,在品牌的時候,簡直就是在天堂~~

不過好景不常,這個精品集團決定搞share service,甚麼叫share service呢?就是成立一家公司,專門對旗下的各品牌提供HR, Finance及MIS的服務,其實就是個call center,而我所屬的品牌,三個finance的人員,全都得過去這家share service的公司,意思就是我們的headcount,要從品牌移到這家share service的公司,而我也從此從天堂掉入地獄........

過去後工作量變大,我也不喜歡那裏的環境,每天都很不開心,很壓抑.........加上原本在品牌時的福利都沒了......當初我進這家公司想要的東西都沒有了(ex.到店上看包包,上product training).......話說會想待精品業......要的不就是品牌嗎???既然沒有品牌了......那這間公司對我也沒有意義了........所以就開始了面試的歷程......

由於我喜歡服務業,所以幾乎都投零售業或外商公司,第一家面試的公司是鴻海集團的三創數位,因為鴻海集團打算跨足3C通路,在光華商場旁邊正在蓋的那棟,就是三創數位的賣場,不過面試的地點是內湖鴻海大樓,其實那棟大樓還蠻有科技感的,外觀還蠻漂亮的說......那天是HR先跟我面試,HR就大致跟我說了一下公司的福利,公司的情形,還問了我一些之前公司的情況,約聊了半小時,就去請部門主管來跟我談,部門主管是男的,我不知道他掛甚麼職位,我猜應該是協理??!!還是經理之類的吧.....第一眼還蠻嚴肅的.....他問得很細......從我在之前公司的工作內容流程......怎麼跟百貨公司對帳,怎麼做預算(包括在零售業及之前在製造業),要我每個步驟都講給他聽.....然後他問我能不能接受加班??我說:"結帳加班是正常的...."他說:"所以平常加班就不正常??!!"當時我只是笑笑沒回答.....主管說:"我在等妳回答...."我:"你剛不是已經回答了嗎....."然後主管就笑了.....其實我只是忠實表達我的想法阿......跟部門主管談了約一個半小時.....我都累了......最後他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......我問:"等賣場蓋好會搬過去上班嗎??"他回:"不會....會留在內湖的大樓上班.....你不想過去賣場上班嗎??"我:"其實我比較想過去賣場上班......"他問:"為什麼??交通比較方便嗎??"我:"交通也還好.....只是我比較喜歡那裏的地理位置...."其實就是上班之餘還可以去賣場走走嘛.......不過我覺得面試兩個小時真的好累.....我出來都虛脫了.......立馬先去擴邦麵包喝杯果汁休息一下......

第二家是三星SAMSUNG,我還蠻哈韓的....所以三星叫我去面試,其實我還蠻開心的說.......三星在內湖有兩個辦公室,一間是半導體,另一間是消費性電子,而我去的那間是消費性電子,也就是手機、電視之類的.....一開始HR就先進來跟我聊一下,大概說了一下公司福利....接著就進來兩個部門主管,一個小主管,另一個應該是部門最大的主管吧....兩個都是女主管,看起來跟講話都還蠻和善的.....問:"為什麼你要離開前公司??"我回:"因為組織異動,我轉到到share service的公司,我只想為品牌工作,我在前品牌時,我以身為該品牌的員工為榮,我也希望我以後工作的公司,我能以身為這間公司的員工為榮....."我麻吉Juliye聽到我這樣回答,她說我實在太矯情了.....我回答:"我說的是實話好嗎....妳以為我去每一間公司面試都說得出這種話嗎.....這是要看公司的......."小主管又問:"你這段時間(三個月)都在休息嗎?還是也有在看工作?"我回:"我也有在看工作.......不過妳也知道.....最近104沒甚麼"稱頭"的公司......"因為"稱頭"這兩個字,又被我的好朋友Flora曉以大義......Flora:"三星是還撐得起"稱頭"這兩個字.....妳以為其他的公司每一間都撐得起這兩個字嗎??"不過我說的也只是事實阿......我哪句話說錯了.........後來小主管又問:"妳為什麼想來我們三星上班?"我回:"要待就要待有錢的公司,我想三星應該還蠻有錢的吧......."小主管:"妳也太誠實了吧!!!!"誠實是一種美德好嗎......接著最大的主管就問了一些面試常會問的問題,ex.你之前工作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....有沒有一些幫公司省稅或節省成本的事蹟....以上就是三星的面試過程囉.....

第三家是精品中的精品愛馬仕Hermes,愛馬仕的office在信義區,其實我也蠻喜歡愛馬仕的......畢竟是精品中的頂級品牌,能去這樣的公司上班,也是一件很光榮的事......接待人員先讓我填了一些問答題,接著部門主管就進來跟我談,主管很客氣一開始就說:"今天很謝謝你撥空過來參加面試,能請你先用英文自我介紹嗎?"還好我前一天有準備....所以講得還算流利,接著主管看我的履歷,她問我為什麼要離開公司.....我就說了因為只想為品牌工作,而且我想除了做好財務的工作,還可以上product training,我想要多了解產品及品牌,她回答:"的確有人是為了品牌工作的....在Hermes的product training是對外開放的,只要各部門的人有空都可以參加......"接著看我的履歷,說這個職缺的工作跟我之前的工作內容很像.....就是跟百貨公司對帳,還跟國外的intercompany對帳,其實就是我之前的工作內容......她還說其實在Hermes學了merchandise,如果Hermes沒有相關職缺,也可以去其他品牌做merchandise.......當時我只問了這個主管一句:"都待過愛馬仕了......還會想去其他品牌嗎??!!"其實跟這個主管相談甚歡,只是這個職缺只是一般會計,薪水跟我之前差的有點多......

第四家就是我目前工作的公司了,這家是娛樂業,也是能見度高的品牌,我是直接跟CFO談,其實跟CFO大約只談了二十分鐘吧.....而且這家就在我前公司樓下,可巧的哩!!!!!哈哈~~所以我一樣走路上班,其實結論就是找工作是看緣分的.....就看你跟主管聊得投不投緣.....會用你就是會用你......其實時尚娛樂是相關的,所以我在這家公司目前待得蠻開心的,企業文化還蠻活潑的......上班第三天,中午出去吃飯時,就在電梯遇到前同事.....他們看到我可訝異的......看他們訝異的表情.......好好玩啊.........哈哈~~

某天上班遇到前公司的HR manager,她看到我還蠻訝異的,所以小聊了一下,她知道我在哪裡工作後,就開始講場面話:"C(前公司的CFO)也會很開心妳找到好工作......."我回:"我真的找到好工作呢......而且錢比以前多..........."好吧~~我承認我講話還蠻機車的........哈哈~~

以上只是擷取幾家面試的公司,我面試的公司不只以上幾家,其實我覺得我的工作運還不錯.....也許面試十家公司,只會有一家叫我去上班,不過這家絕不會是這十家裡最差的一家,通常都是還不錯的公司,目前工作的這間公司,就是我面試的公司裡,薪水最好的一家,而且也是我喜歡的產業......我想娛樂業這種ㄏ一 ㄏㄨㄚ的產業應該還蠻適合我的吧......其實工作不就是一個奇檬子嗎??!!工作開心,才會待得長久阿~~呵呵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A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